2009-11-25

收藏與機緣



       真正迷戀過收藏的人,大多會有一些不可解釋的「機緣」經驗。

       數年前,黃山友人徐衛新經手胡適信劄十數封,我本來有意收爲自珍,但一時猶豫,九三年到北京時,竟爲同行的李充志得去。當時只是覺得有點可惜,究竟胡適是中國近代思想史與文學史承先啓後的大宗師,他的信件,無論如何,都應該有收藏的價值,但那批信件價格實在不低,沒有辦法像璞莊主人李充志那樣一擲千金。

       一年後,偶然與劉國瑞先生閒談,及于此批胡適信劄。劉國瑞是我當時任職聯合報的長官,也是江兆申老師的同鄉老友,常常找我到他十二樓的辦公室聊天。他主持的聯經出版公司,出版了許多胡適的著作和年表,知道竟然有這樣一把胡適的信件,再三交代我,務必追查這些信劄的下落。然而事情已經經過那麽久,實在一點把握都沒有,試著打電話覓李充志問此事,不料李充志適以事忙,胡適信劄仍原封不動藏于璞莊之中,知道劉國瑞有意收藏,慨然原價出讓。

       這件事情辦好之後,與徐衛新談及此事,這才知道徐、劉兩位,竟然都是安徽瀘江人,安徽這麽大,瀘江這麽小,而我最熟悉的安徽人當中,除了江老師之外的兩個人,竟然就剛剛好都是瀘江人,事情雖然巧合,但徐衛新自幼隨家人移居胡適家鄉績溪,因識胡適後人,並研究胡適多年,是以有緣受託處理胡適信劄,而劉國瑞來台數十來,畢生經營文化事業,于胡適著作之推廣,或爲臺灣之最,胡適信劄經此由瀘江人之手歸於另一瀘江人之手,其中巧妙遇合,真冥冥中似有天意。

       看來東西會找主人的說法竟是又得到再一次的印證了,這其中,或許也有若干天意機緣。

原文摘錄自侯吉諒《愛不釋手》散文集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